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光熙论坛第806期:图像语义分割前沿进展报告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10

题目:图像语义分割前沿进展报告

主讲人:熊振仑 哈工大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博士研究生

地点:腾讯会议:763-717-482

时间:2023119 9:00-10:00

内容简介:

    语义分割是计算机视觉的基本任务之一,其目标是为图像的每个像素分配语义标签。现代图像语义分割方法多采用神经网络模型这一深度学习方法。语义分割拓展领域非常广泛,在通用语义分割、医学影像分割、遥感、建筑损伤检测等各类具体任务上,都形成各具特色的神经网络框架结构。近年来,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引入和适配的Transformer结构,给计算机视觉领域多种任务带来了显著的性能提升,最先进的语义分割神经网络,也从全卷积网络结构,转变成了以Transformer为主体的结构。此外,网络模型的轻量化、泛化等问题也是语义分割长期以来的研究热点和难点。本次报告将从上述几种视角对图像语义分割任务的相关方法进行梳理,并对语义分割模型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熊振仑,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博士生,导师姚鸿勋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图像语义分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