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和商学院联合举办“Sora技术革新与AIGC产业生态构建”AI创想沙龙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0
3月9日下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科技商学青年科创系列活动第92期—“Sora技术革新与AIGC产业生态构建”AI创想沙龙在哈工大深圳校区顺利举行,学术专家、产业专家、投资人以及AI领域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Sora及相关技术背后的深层次原理及产业应用、投资热点及行业机遇。

哈尔滨工业大学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主任王忠杰、商学院院长马涛、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左旺孟、商学院运营总监李宏宇、商汤科技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李宝祥、中国移动研究院高级方案解决专家李俊军、德鼎创新基金合伙人李广新、天风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缪欣君及多位人工智能领域行业代表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校生、校友等线上、线下共4.3万余人参与活动。

哈工大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主任王忠杰教授为沙龙作专题报告。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它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它赋予我们重塑行业、重新定义市场规则的能力,也为青年人提供了投身科技行业的新机会。在Sora技术变革的浪潮中,所有人都站在象征新时代的门槛上,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鼓励大家勇于抓住机遇,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和应用,积极做引领变革的探路者和时代先锋。哈工大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也会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强化实践教学,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持。

商学院院长马涛教授做专题报告时表示,Sora等AIGC视频生成技术的进展将会对传统视频产业的生产范式、交互方式、生产关系等进行颠覆,进而影响更广泛的产业,科技创新的实质在于不断突破现有知识的边界,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业态,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Sora意味着走向AGI之路的又一里程碑节点,并可能成为“世界模型”的有效思路之一,有望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这也将为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哈工大商学院将在科技创新和商科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求新求变,主动拥抱变革,全面提高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打造引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左旺孟教授介绍了目前团队在人工智能与技术创新及实践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尝试。他表示,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智能模型,Sora模型在很多任务上已经达到甚至超出了人类的水平,且迭代速度日新月异,使人们看到了通用人工智能未来的曙光,他也坚信人工智能未来一定会更好地赋能到千行百业的创新发展中,以硬核科技驱动新质生产力快速提升。

商汤科技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浦江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顾问李宝祥在做分享时表示,未来大模型落地将不再是小范围的测试,而是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可能性,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和复杂。他以商汤自主研发的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为案例,介绍了商汤科技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研发方面的实践与突破。

中国移动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智慧运营中心高级解决方案专家李俊军以中国移动“九天”大模型从“+AI”到“AI+”的转型与探索为例,为现场听众带来了精彩的解读。他表示,大模型必须具有通用性,才能赋能到传统企业的发展与融合中去,此次Sora浪潮将从“与人竞争”变为“协同交互”,逐步开放的开源文化可能会进一步推动AI技术浪潮的发展,创新协作和知识共享也会进一步加速。

德鼎创新管理合伙人、中国投资协会股权与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广新介绍了德鼎创新在科技领域投资的成果与实践案例,他表示,在投资热点AI项目之前,深入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竞争格局以及潜在的增长点,有助于识别真正能够带来价值的长期项目。他结合多年投资经验与实践,解析科技创新与投资收益之间相辅相成的底层逻辑,激发了现场观众的深度思考。

天风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缪欣君表示,随着算力的逐步提升和数据量的激增,长文本大模型正逐渐成为市场热点,多模态学习,使模型能处理文本、图像和声音等多种数据类型,Sora技术的出现也为二级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主题。投资者开始关注AI视频生成技术及其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这可能导致资金流向的重新分配,从而影响市场的整体投资格局。

在融合交流环节,现场观众就“文生视频时代的产业机遇”这一话题与现场嘉宾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Sora技术在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中,能够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和创新能力,在催生更多的产业机遇同时,不仅能为现有产业带来了创新的动力,也为新兴市场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沙龙活动亮点纷呈,通过探讨Sora及相关技术背后的深层次原理,为把握时代脉搏、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提供了机遇,通过洞察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潜力和未来趋势,从而在激烈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赢得先机,也为进一步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及新质生产力提升贡献哈工大力量。